因應全台防蚊戰役,降低登革熱感染,東隆門市小妞們做了一罐柚子防蚊液,但是為什麼是用柚子皮來做驅蚊使用呢?

因只要是柑橘類的果皮都含有蚊蟲害怕的氣味物質(如檸檬/橘子/柳橙)

以前大多數的家庭在中秋過後就將柚子皮曬乾存放,在戶外泡茶聊天時,若蚊蟲太多,

就將曬乾的柚子皮剪碎以火點燃,而柚子含有油脂,相當容易點著,有助燃的效果及驅蚊的效果。

 

P1070698.JPG  

 

這次參考了網路上的驅蚊液作法,跟大家分享

 

 [如何製作柚子皮驅蚊液?]

 

第一步是先將柚子外身洗淨,使用有鋸齒的刨刀把柚皮刨下來,露出白色的部分,或者直接用水果刀直接用刨成長條狀的薄片

圖一.

P1080153.jpg  

原因:具有驅蚊效果的成分存在果皮裡面,所以要將果皮完整取下

 

圖二.要削皮削到這個程度

  P1080154.jpg  

 

2.切除柚皮的白色內膜,留下青色含油囊的表皮即可(柚皮上的點點就是儲存芳香精質的油囊),將皮切薄狀,裝入玻璃廣口瓶中。

 

圖三.

 

切成片狀後再切成細條狀

P1080156.jpg  

 

3.倒入濃度超過75%的酒精,藥用酒精為佳(需加水稀釋)

酒精需掩蓋過柚子皮,浸泡兩週以上,將浸泡液過濾之後就可以使用囉~

 

 圖四.做好的成品 (為了確認兩週後能開啟使用,建議在瓶口貼上製作日期,這樣才不會記錯日期喔!)

 

P1070697.JPG  

 

網路參考資訊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aAiTV/videos/10153596695876202/

 

 

[如何製作柚子皮清潔劑?]

 

材料:柚子皮/空瓶子/藥用酒精95度/椰子油起泡劑/清水
作法:
1.柚子皮取下切小段小段並放進適合的玻璃瓶內
2.放入酒精,剛好可蓋過柚子皮即可 靜置2周
3.泡好的柚子皮液體倒出並在原汁中加入三倍的清水與3/4瓶身的椰子油起泡劑並攪拌一下倒入容器中即可使用
~
其實清潔劑製作就是做完防蚊液後 再加起泡劑 將將 一次做好兩種天然用品~~

 

內容取材自台灣好食材的YOUTUBE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MJDoaMDkV4

 

柚子可不是只有防蚊效果,它還有去污清潔及除臭效果,可以直接將柚子皮加水煮滾15分鐘,讓油囊中的精油充分釋放出來,放涼後裝瓶也可以直接當作廚房去污劑使用。

晾乾柚子的皮放鞋櫃可除鞋臭。

而柚子的天然精油,也可製成柚子芳香劑,

準備好材料:柚皮 20g,酒精100cc,濃縮洋菜粉4g,水300cc
作法:
1. 先將柚皮綠色部份切成絲,泡在酒精中放置一夜。
2. 再將濃縮洋菜粉倒入水中並攪拌均勻。
3. 然後將濃縮洋菜粉水加熱至完全溶解呈透明狀。
4. 接著加入100cc之柚皮酒精萃取液,並混合均勻。
4. 最後迅速倒入布丁盒,靜置冷卻到凝結即可完成

 

另外,

除了出外記得噴防蚊液,平時勤點蚊香及捕蚊燈,並時常檢視自家周圍的地板及角落,勤於排除任何會讓蚊子生長的環境,如容器積水及丟棄廢輪胎等,,才能夠讓防蚊做得周全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ul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